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牙根的故事

這是一個二十年植牙與自然牙牙根的故事 1999年-2019年
48歲,咬合力強的男性
左下第二小臼齒缺牙,第一大臼齒,近心牙根裂斷。
右下牙橋(第二小臼齒-X-第二 大臼齒, 45-x-47),第二 大臼齒嚴重牙周病須拔除。

治療:

左下第二小臼齒缺牙          單顆植牙 ( 1999年,二十年前)(圖一,圖二,圖三,圖四
左下第ㄧ大臼齒缺牙,近心牙根裂斷         近心牙根植牙與遠心牙根連結 (2003年,十六年前)

右下第二 大臼齒嚴重牙周病拔除( 47 extraction)        46近心-x-47遠心兩顆植牙支撐的牙橋(圖一)













(圖一)
















圖二,圖三,圖四



追蹤與維護:

一·   左下第二小臼齒植牙, 經過十九年(2018)鬆動,取下更換螺絲,修復完成。
        兩顆植牙均有輕微牙周骨吸收,也就是植牙周炎。(圖五)(圖六)
        經過雷射與清創治療,加強居家清潔,已恢復健康。(圖七)


新的問題:

左下第一大臼齒近心牙根腫起來,X 光與臨床檢查,證實斷裂與頰側骨質嚴重破壞。
近心牙根拔除,同時進行骨質再生手術,六個月以後,拔除遠心牙根,同時植牙。
這種手術名稱是:部分牙齒拔除術  (partial tooth extraction)與骨質再生手術
好處是,僅拔除小規模近心牙根,補骨範圍變小,手術比較不腫痛,而且鄰近牙根,
可以協助再生的支撐與再生能力,也很容易達成完全覆蓋,將來也必較不需要重建角化牙齦,總之,成功率高,補骨量變少,角化牙齦高度(keratinized gingiva height) ,也比較不會減少。(圖七)(圖八)















(圖五)(圖六)
















(圖七)(圖八)

1999年  46-x-47 植牙支撐的牙橋(圖一)
三年後,第二 大臼齒植牙牙根斷裂(很強的咬合力)         
46近心,46遠心47近心 三顆植牙連結,47遠心斷根留在骨頭內 (圖九,圖十,圖十一
2018,前面小臼齒斷裂,植一顆單顆植牙。(圖十一)























圖九,圖十,圖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