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中高齡病人,活動假牙,固定假牙與植牙固定假牙的選擇談起(二)

Am I doing the right thing?

這是每一天,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問自己的問題。
無法跳脫本位主義的思考,我們不見得每次都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如果常常站在病人的觀點與周遭人的觀點去看待自己的工作,而不是只從專業本位去看問題,我們就有更多機會做對的事情 。
專業素養一方面需要把事情做對,一方面選擇做對的事其實更重要!

活動假牙與植牙固定假牙的選擇,從治療目標談起:

假牙治療目標,第一是恢復健康(疾病的終止與去除),第二是功能的恢復(咀嚼,發音等),第三是舒適(沒有疼痛與感覺舒適),第四是美觀
這四點起初的目標,需要經過時間與病人的考驗,就是治療的成功率與病人的滿意度!

 ㄧ· 就恢復健康(疾病的終止與去除)而言,這是治療的第一步,牙周,蛀牙,根管,骨頭的感染去除,這是毫無疑問的!有些病人只希望做局部治療,或者嚴重牙周病的牙齒,無法治療也堅持不拔,留下感染源,這些都不是完整的治療。如果無法把清潔做好,抽煙,沒控制的糖尿病,習性的問題(例如吃檳榔),導致將來健康的維護不易,我們可以斷言,植牙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設計簡單,維護容易的活動假牙,反而是優先的選擇!

                                      
   
                                      









二· 功能的恢復

功能的恢復,是依據病人的需要決定的!
多顆缺牙時,不適合做更長的傳統牙橋!一般傳統三顆牙橋的成功率,十年大約60%,也就是說,有一半的人,十年要更換固定牙橋(蛀牙,牙心脫落,牙齒斷裂,牙周病都是原因),如果五顆牙橋,甚至七顆的牙橋,當然成功率更低,破壞更多,所以缺牙較多的假牙治療,一般選擇植牙假牙或者活動假牙。

理論上是如此,植牙所支撐的固定假牙具有較佳的功能,可是功能的恢復並不是選擇治療方向的唯一指標!
需要進一步考慮:
第一個是植牙的條件:

1. 植牙需要完整的骨頭包覆(一般的條件是2mm),但是在許多缺牙區,具有這樣條件的很稀少,所以大部分植牙都需要補骨。補骨以後,能有1mm包覆就算很好了,尤其是骨板很薄的前牙和小臼齒
2. 植牙需要至少2-3mm寬的角化牙齦,而一般長期缺牙的區域,角化牙齦萎縮,所以植牙之前通常需要從上顎移植角化牙齦
3. 植牙生存的口腔環境,需要是沒有牙周病菌感染,而且能經常保持清潔的環境,許多病人根本做不到,尤其植牙後果沒有持續維護,很容易出現感染!
4. 接受植牙的病人,如果組織修復能力不佳,例如沒有良好控制的糖尿病,抽煙等,植牙感染時,沒有足夠的防衛功能
5.過大的咬合力,造成植牙周遭骨頭的吸收,也是高風險群

第二是病人的年紀

假設病人是六十歲,植牙十年後,失去植牙的機率約5-10% ,如果算植牙七年感染的機率大約20-40%,如果條件不好,那就更高機率,六十七歲,甚至更早,會面臨植牙感染的問題!
如果病人是七十歲,條件又不好,七年植牙感染機率,應該超過50%,我認為其實更高,所以面臨植牙感染的時間是七十五歲之後!
一般而言,植牙感染比牙周病感染更不好處理!
所以超過六十歲以後的植牙,每一顆都要小心翼翼,至少要保持五年到七以上,完全沒有深的牙周囊袋,發炎,或過度咬合的問題!才可以比較放心
以下使一個七十歲,約五年前植牙的病例,處理感染的問題,這並不是特例!
而是,現在臨床上經常要處理各式各樣不同植牙感染的問題!



將植牙牙冠拆下,牙周感染比x光,顯示的還深,有9毫米感染幾乎到達植牙底部



 第三是預算:

植牙本身預算就很高,例如一般8-10萬一顆,缺牙多時,植牙至少五到十顆以上,加上其他自己牙齒和缺牙區的牙橋,一口牙動則近百萬,如果加上補骨,牙齦移植,那就是更昂貴的費用!所以缺牙多,又要植牙,又想節省預算,一定會妥協到植牙的條件,數目與設計!
所以便宜的植牙,一開始好像病人佔到了便宜,時間又快,又好用,又簡單!天下那有這重事,之後幾年後,收不完的後遺症!
除此之外,維護費用一定不便宜,編列維護的預算,處理感染的預算,都不能免!最怕是,病人把所有錢花光了,傾其所有做了全口植牙,以為這輩子就可以有健康好用的牙齒,可是更麻煩的工作才開始呢!
所以植牙的預算要充裕,植牙數目不一定要多,每一顆的條件都要穩固,定期檢查,維護,真的需要使用植牙,這時候,植牙假牙才能發揮最大效益與功能!
如果不是,做一副好的活動假牙,功能上雖然較不理想,可是卻是較合適的治療,對的選擇!

活動假牙的功能:

一個好的活動假牙,從修護原有不好使用的假牙開始,調整咬合,調整受力,從新製作一副臨時活動假牙,建立新的咬合,再到最後印模,最終假牙的製作,絕對是費時費工,但是真的可以讓病人從適應和學習,ㄧ步步調整心態,到最後,病人滿意的程度,有時超過我們的想像!
活動假牙的確先天上比固定假牙不好用,但另一個原因,是製作簡陋所造成的!
尤其是簡簡單單印個模,兩三下做出來的活動假牙,當然病人適應的很痛苦!
所以活動假牙的收費,雖然比植牙少很多,但是也不能便宜成被誤認為是廉價製作品!
很仔細的,精細製作的活動假牙,收取合宜的收費,病人在十年後,二十年後,三十年後,甚至最終都還是使用的很好,也是所在都有!
如果在某些穩定度,固著性不佳的活動假牙底下加上植牙釦子,預算增不多 ,植牙釦子好清潔,功能幫助很大,也是現在很多醫師所使用的,好的選擇!

活動假牙的定期加襯底,修復底座,甚至更換假牙都是必要的修復和維護過程!
甚至裂斷,重做也多可能,事先慎重說明,病人使用一陣子,適當修改,適當收費,也會減少活動假牙不好使用的刻板印象!
使用活動假牙,是不得已!但並不是植牙之後的次選擇,也不是廉價治療,這是我想要闡釋的重點!
活動假牙仍需按部就班,經歷過細膩精緻的製作流程,以下病例的技師是賴上剛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