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診斷與治療計畫的擬定之一

牙周,審美與植牙的協同醫療

診斷與治療計畫的擬定 一 

    簡單,中度與複雜病例的分野


一 溝通是有效醫療的基礎

當病人和你見面的時候,他已仔細的觀察過你工作的環境,也可能透過網路或親朋好友瞭解了一些你診所或醫院的風格,但他也可能只是正好走進診所,不管是什麼原因,他已準備聽取你的專業意見甚至願意成為你的病人,但是,作為一個專業人士,你怎麼開始你的診斷之旅呢?如果把牙科重建的有效治療比喻為蓋一間穩固的房子的話(事實上也相當接近!)稱之:有效的溝通是有效治療的第一塊基石也不為過!所以如何進行溝通是良好醫病關係與有效醫療最重要的第一步。






診所的咨商與環境

準備工作:

初診的病人,如果是緊急的狀況,例如疼痛,裂斷,假牙脫落,甚至較困難的情形,大都可以在半小時至一小時之內處理好。非急症而有簡單治療需求的病人,例如補牙,洗牙,也都可以在忙碌的約診行程中安插治療,可是病人因為牙周病,缺牙,嚴重蛀牙,或者美觀的需求來看診時,就不宜在快速的情形下,進行診斷與說明。因為時間緊迫,診斷不完整,甚至出錯,說明也不清楚,更不要說病人大多一知半解,常常落得病人覺得醫師沒耐心,或沒能仔細檢查,說明也不清楚,更不要說去聆聽病人的想法了!而聆聽豈不是溝通最重要的基礎嗎?所以醫師要切記,不要讓自己和病人都落入溝通不良的情境中。

       A.確認主訴

所以,第一件事,先確認病人的主要訴求,清楚的紀錄下來,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探問,病人主要訴求與局部,口腔,全身健康,心裡的相關性,這個流程,也可以引導病人去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B. X光檢查

1.環口X光是最好的紀錄,可以知道大致牙周,牙齒結構,神經骨頭的位置,牙齒排列或其他
   病變等
2.根據環口X光的檢查,決定根尖與咬翼X光的數量與位置
3.簡明扼要說明X光所看到的健康,可疑,或確定的病變,並回答病人的疑問

環口X光

治療計劃剪簡圖
完成的上顎治療

      C. 進一步的診斷資料收集與約診(自費流程)

1.說明診斷流程包括,取模,照相,上咬合器(如果有咬合與矯正的治療需要),
   電腦斷層攝影(有植牙的可能時,也可以延後,等到確定治療計畫之後再製作手術模板的定
    位拍攝),以及1 到2小時討論治療計畫的約診
2. 治療計劃的初步擬定
   a. 醫師把所有收集的資料集合,坐下來仔細研究,擬出可行的幾個治療計畫,預估治療流程
       與預算
   b. 在醫病彼此慎重情形下,醫師向病人簡報診斷與治療計畫
   c.  中等難度的病例,ㄧ個小時大約可以討論完成,較複雜的病例需要兩次,甚至三次、
        有時還需再邀請病人家屬一起討論
   d. 通常治療計畫與治療細節的討論,以及類似案例的說明如果較花時間,預算費用可以
       書面交付病人,或再另約時間由諮商師或助理討論費用,因為這個診斷流程有收取費用,
       治療計畫與資料可以給病人攜帶,如果病人尋求諮詢第三者意見時也是很好的參考。

     D. 確認初步治療計劃

 1. 確認初步治療計劃後,請病人簽名,表示同意。醫師也將依照這個治療計劃去執行。
 2. 為什麼稱之為初步治療計劃呢?開始進行治療後,例如拆牙冠,拔牙,牙周治療,根管治療或者清除蛀牙,都有一些不可測因素,必須進行後才能確認,所以當這些去除感染與咬合與功能初步重建後,醫師必須根據現狀,再與病人重新咨商,修改治療計劃,確認並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