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給中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八月份草稿 ︰ 種下祝福

1986年開始風行的人工植牙
1986 年,我在芝加哥Loyola牙醫學院念假牙專科,這時是骨整合植牙開始在北美區及全世界風行的開始。1987年底,西北大學成立訓練中心,學校派我去接受植牙的訓練課程,老師是Dr. T. Jemt,單科植牙的先驅。所以1988年我們在loyola開始植牙的治療。
1989年台大開始的骨整合植牙
早年郭英雄教授是人工植牙的先驅,做了不少日系的植牙系統,1989年在韓良俊教授的召集下,開始在台大使用HA coating 的骨整合植牙系統,HA coating在手術部份非常成功,很遺憾長久使用後(七年),一旦牙根表面的HA感染,便很容易擴散。HA coating的第一個病例至今仍很成功,已二十年了!但因為HA coating很多感染的情形,至今以很少人使用了!1993年我開了為期三個月的植牙課程,開了兩期之後,,學員的心態和處理病例的觀念讓我心裡很不安,對HA coating 的植牙系統仍又疑慮,所以停掉了課程。想起來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
1989-1992年在台大和郭生興醫師合作了41個病例,做了一些研究,把住院醫師集合起來上植牙的課程,那真是一個新的牙科的大轉變,自己身在其中卻不自覺,很可惜,在那個年代,大家只注意學位和論文,臨床技術的創新和精緻並不受到重視,我自己的的人生目標是精緻的牙科醫療和臨床研究,那時你花再多時間在病人身上,或學生身上,還不如一個博士學位!其實醫生或老師的最重要的還是病人和學生,可是制度如此,你又能如何!醫師和老師的重點在論文,這不知道是哪一位天才想出來的!如果這種扭曲的制度不改變,台灣的醫療品質很難提升,為什麼?身教的問題!
醫療品質的身教
我當實習醫師的時候,臨床訓練就是做該做的事,畢業以後,也是如此!直到有一天,我看張心ㄈㄨˇ醫師補一個銀粉(我在陳坤智教授診所工作),花很多時間做的非常漂亮,開啟了我臨床追求工作藝術與品質的熱情。所以沒有遇到這樣的前輩或師長,我一生的臨床工作將會有很大的不同!相對的,許多善於研究的醫師,臨床工作就稀稀落落,但升等特別快,教出來的學生,他們對臨床的熱情會在哪裡呢?
我對植牙的臨床觀點
植牙的目的是防止牙周組織和骨頭的萎縮,以及提供假牙的支撐。
十幾年前,我在美國牙醫協會的圖書館查資料,遇到一位老先生,也在影印有關植牙的文獻,我很好奇的問他,您是牙醫師嗎?(看起來不像),他說不是,我的牙醫當年沒有幫我植牙,以致我的骨頭萎縮,所以我要準備資料告他。同樣的,也是十年前,我們的前輩林醫師,告訴我說:
日本有幾個名醫(林醫師是日本醫學博士),退休後專門做贖罪之旅,贖什麼罪呢?買牙科醫療車每天到他們以前植牙的病人家,幫無法行動的老人家治療。(以前植牙的失敗率很高!)。
這兩個極端的例子,使我印象很深刻,我們幫病人植牙,使他可以恢復良好的咀嚼功能,可是當十年,二十年過去,有一些植牙感染,病人也老了!一些後遺症。誰來處理,病人那時負擔得了嗎?所以當我們有一些同儕,在有限的缺牙區範圍內,植了超過需要的植牙數目時,使假牙的設計,清潔,將來的修復多更複雜時,我很期待大家多思考植牙愈少愈好的可能性!
如果植牙太短或骨質較差(如再生骨),那可能需要增加植牙數目!若非如此,把病人植牙的預算用到修補,置換不良的牙冠,或預防的治療。當我們有時候告訴病人,等等!你現在最需要的不是植牙,是防止現有的牙齒繼續破壞, 把病人有限的預算作好分配,這是專業的責任。
遵守植牙基本操作程序的重要性!
上星期五和一個認識二十幾年的牙材界老友  S. 特別約出來吃飯,好酒(1995 Haut Brion 二軍),美食與俯瞰北市的夜景的法國美食,S. 這十年來愈來愈成功,可是他非常難得很低調與客氣,不是對我而已,我看他對任何一個醫師都是如此。他再度提到他有今天完全是一路上遇到許多貴人,他非常感恩,這句話我已經聽他講第三次了!而他所表現出來的也是如此!這次我聽進去了。我真的聽明白他是真心真意的感激一路上曾經幫助過他的人,我認為這也是他今天會這麼成功的原因。S. 說一切源於他十幾年去上了一個三天的課程,教導如何養成功的習慣,而成為一個成功的人。 S. 說一個有成功習慣的人,即使失敗了也會再度的站起來而成功,一個沒有成功習慣的人,即使一時成功了也很容易失敗。那一天回家我一再咀嚼他的話,他的態度,我很受教!所以我們為什麼常常陷入那失敗的循環中難以自拔呢?我認為植牙最重要的成功習慣就是嚴格遵守基本原則!如果我們對病人懷著深深感謝與疼惜的心(成功的習慣第一條),你就會很仔細的去考量最適合病人的治療計畫,你不會一再犯同樣的錯誤以致於不可收拾!你會檢討你自己的病例,你會去多方聆聽尋求好的意見,而不會去聽信一些胡說八道的演講。
基本原則包括標準的診斷程序與步驟,良好的病患說明與溝通,循序漸進的治療程序。例如植牙周圍需要至少1mm的邊緣骨,那就盡量去遵守。離神經2mm的安全區,先補骨再植牙,審美區尤其重要。最近 Pro. Buser出了一本好書( Surgical manual of implant dentistry, step by step, QB),裡面有我們需要的基本原則,我建議大家可以溫習參考!植牙技術日新月異,但是我們提供病人的是安全有效,風險降到最少的服務,雖然表面上收入沒有那麼風光,但是最終成功的是這樣的人,是醫生與病人雙贏的成功。
自己、職業、學習的資源管理
1993年,在畢業十二年之後,我離開我以為我一生要工作的地方,台大醫院,和幾位學弟妹在大龍牙科樓上開業。我新的目標是做一個單純的開業醫,好好的看病人!
我把自己的時間分配三等分,屬於自己和家人的,專業的,教學與學習的。所以這十五年來,我一週只看十診,這兩年一週更減到八診。有十年的時間,每個星期四去北醫大教研究生。
也要求自己每年至少參加一次國際會議,以免自己落伍。我每一年都會準備二到三個題目深入的理解,並作成演講的內容。我相信最好的學習就是準備演講的過程。
撥出一些時間給自己,多了解自己,多關心自己,多愛自己一些吧!因為自己能愛自己,接納自己,就會成為一個比較健康,比較快樂,甚至比較慷慨的人。相對的,別人的肯定或掌聲,那些驅使我們虛榮心就會慢慢失去影響力,因此我們與家人相處或專業上的表現就相對的更好,物質或名聲對我們的吸引力也減少!所以在臨床上,有關植牙與不植牙,我們就有更大的,更客觀的立場。醫生的養成過程中,不免使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一個偏執,主觀,驕傲,喜歡競爭的人,我們應當學習將這些習性用在對的用處,在捍衛病人權益上偏執,在專業上遵守基本原則上主觀,在服務病人數十年如一日上驕傲,在養成良好的習慣,美好的品德上競爭。

成為自己的傳奇,講自己的故事
看著一個人興高采烈的講著自己的故事,總是令人愉快的!我們每天都在寫下自己的故事,自己就是那筆下的主角,你喜不喜歡你自己的故事呢?如果不是那麼的喜歡,從現在開始,就為這個角色做些改變吧!如同我的朋友S. 一樣,從懷著感謝的心開始走上成功的大道吧!病人結束治療的時候總是會說,謝謝醫師,我總是回答,謝謝你!感謝病人給我們為他服務的機會,珍惜著個機會,成為他的祝福。你的工作就漸漸不那麼枯燥或難以忍受,如果工作中有了熱情,ㄧ切都會不同了!慢慢的你也可以高高興興講著自己的故事,那個故事不是我上個月植了多少植牙,業績多少,而是上個月我為病人帶來多少的祝福和幸福。那是一個默默無名的英雄一生留下的傳奇,那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