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中高齡病人,活動假牙,固定假牙與植牙固定假牙的選擇談起(ㄧ)

全瓷冠的臨床應用 
假牙系列之一  
從中高齡病人,活動假牙,固定假牙與植牙固定假牙的選擇談起


使用假牙冠來修復自然牙的破損,是長久以來牙科的主要工作。
所以除了拔牙,補牙,抽神經之外,牙科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假牙。
因為缺牙,或牙齒破損需要做假牙,我們兩個選擇,一個是活動假牙(包括全口活動假牙和部分活動假牙兩種)(圖一, 二, 三, 四), 一個就是就是固定假牙。



(圖一)全口活動假牙

(圖二)部分活動假牙

(圖三)戴在口內的情形

(圖四)外觀自然的樣子


活動假牙分為全口活動假牙與部分活動假牙,全口活動假牙的基底是由紅色樹脂製作而成,牙齒的部分則是硬度較高的白色樹脂硬度更高的瓷材所製成,這也是全瓷在牙科使用的由來!全口活動假牙藉由基底與黏膜的密合,形成真空吸附,如果製作得宜,大部份的病人還是可以恢復良好外觀與咀嚼,說話的功能!但是有些情形,例如齒槽骨脊的嚴重萎縮,或者缺乏角化牙齦(齒脊上由黏膜覆蓋,無法承受摩擦與咬力),口水不足,或者心理因素,導致無法適應全口活動假牙,這樣的病人比例大概占10-20%。
對於高齡,例如七十歲以上或者年紀稍大,牙齒狀況不佳,或者受到身體健康,或者預算上限制的病人,如果經過臨時活動假牙的評估,病人可以適應活動假牙,則全口活動假牙或者保留部分牙齒或植少數植牙,製作成部分活動假牙,相對於全口植牙的固定假牙,活動假牙應是優先的的選擇!當然如果病人的健康狀態很好,社交活動活躍,又堅持要製作固定假牙,那當然植牙支撐的固定假牙,是優於活動假牙,不過,1. 足夠與品質良好的骨脊提供植牙的基底與2.足夠的角化牙齦保護植牙避免感染與3.固定假牙的設計,能清潔維護良好與4.定期回診,是絕對不可以妥協的先決條件,除此之外,不要輕易的去進行植牙,還是好好考慮活動假牙的可能性!

活動假牙的預算較低,製作較簡單之外,最最重要的因素,是高齡病人口腔健康的維修與維護的問題!
高齡的病人,抵抗力較差,植牙所製作而成的固定假牙,如果沒有適當的維護,植牙周發炎造成的感染問題,將很難處理,尤其高齡病人面臨失智,或身體功能部分或嚴重癱瘓,嚴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功能受損的問題,更是棘手,植牙感染,可以預見是未來牙科要面對的最艱難的課題之一!

但是,臨床上,我們也常遇到中高齡的病人,因為活動假牙功能不好,沒有良好的咀嚼功能,導致健康不好,虛弱萎靡的情形,而在植牙和製作固定假牙之後,因為咀嚼改善,吸收養分,身體心裡都恢復了健康和活力!

所以慎重的思考,到底治療計劃的方向是什麼,而使用製作精細良好的臨時活動假牙,去測試病人的適應力,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對於高齡病人,甚至製作植牙支撐的活動假牙,都可以去嘗試,當醫師和病人都理解,無法接受活動假牙,之後就只有選擇植牙和製作固定假牙的這一條路了!

 植牙支撐的活動假牙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