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中華牙醫學會邀稿---中華民國贗復牙科學會的現在與未來

牙醫學會百花齊放,經營學會不易

近幾年非常多的,新的牙醫學會陸續成立,植牙,美容,經營管理,全口重建,牙周贗復,雷射等等。每一個新的學會都有他當初想要成立的高尚的目標。當然也有為了特定小眾,或特定商品而成立的學會!由於每一個學會的創立的目的不同,成員也抱持著不同的想法,隨著時間的演變,有的學會愈來愈大,有的學會保持穩定前進的步伐,有的汲汲於於小眾的需求,有的也堅守著理想勉力著維持。除非深入這個學會又有長久的參與,否則並不容易瞭解每一個學會經營的情況。

牙醫的專業養成,會留心長期的效果,例如長期觀察一個人,長期看一個學會,或機構的演變興衰,或者主其事的眾位理事或大老們,如何堅持或改變,而使這個學會走上不同的方向,對這個牙醫師團體,或許多人產生了重大的影響,這實在是很有趣的事!

所以在有影響力的團體裡,例如學會,例如機構,例如學校,例如公會,做對的事,和把事情做對,有時要堅持,有時要抗爭,有時要得罪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個屬與台灣,有珍貴傳統與榮譽的學會

中華民國贗復牙醫學會成立於1989年,由榮總,台大,北醫,高醫,長庚,中山,國防等各院校與醫學中心的贗復科(補綴科)所共同成立的,由於贗復科一向是最大科,所以當年的理事會幾乎涵括的各校的系主任。所以贗復學基本上是國內各教學醫院贗復或假牙專科的共同平台。

創會理事長及眾多老師,在成立贗復學會這件事上,深具遠見,我們看看前陽明牙醫學院院長,榮總牙科部詹兆祥主任在二十年紀念特刊上所說的,為什麼要創立贗復學會?

求取贗復專科的進步,規劃學校機構的訓練課程,與國際互助互動,建立專科制度。
詹主任又說:被承認是專科醫師,不但你過去的努力和能力被認定,同時你被置於一進步的行列,與其共同進步,否則你的專科醫師資格與能力還是會消失。
最後詹老大說:所說的這些是為與同仁共同努力與自省。

詹院長所說的這一段話,可以說涵蓋了過去二十年,贗復牙醫學會所有努力的方向與爭議的標準!當然也是學會所認定專科醫師的意義!至於未來,或許會改變,或許新的一代對所謂專科醫師的意義和需要也不同。

學會的人

我於1993年擔任蕭裕源理事長的秘書長,開始參與學會的工作。同時林崇民醫師創立審美牙醫學會,我也加入了審美牙醫學會,在這兩個學會我認識了許多一生的好朋友,對我的人生與工作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贗復學會的第一任,第二任秘書長是1985年從Boston回來,榮總的葉聖威醫師,詹主任在85年去Boston訪問,葉醫師擔任同學會長,吃飯時坐在詹主任旁邊,詹主任說:葉聖威,回來榮總吧!於是改變了一個十七歲單獨來臺灣的香港小孩,飄洋到美國,又回來台灣,一生的命運!第三任是楊子彰醫師,子彰也是一個人來臺灣,在中榮到總住院醫師,1988 到芝加哥西北大學,西北大學那時是美國五個branemark植牙中心之一,之後回台北榮總。第四任秘書長是本人,我在1986 去芝加哥Loyola,1989年回去台大擔任補綴科住院醫師,主治醫師,1993年自己開業,第五任是徐啟智醫師,啟智是Boston 的博士,那時是中山牙醫研究所的所長,之後是王震乾醫師,王醫師任職高醫,現在是高醫補綴科主任,再來是有資格擔任理事長的馬隆祥醫師擔任秘書長,馬醫師高醫畢業,自己開業,可是一個禮拜有好幾天在北醫,簡直就是專任老師!王若松醫師的秘書長陳健誌醫師,陳醫師台大研究所畢業,現任耕莘醫院贗復科主任,葉聖威的秘書長許郁彬醫師,是西雅圖華盛頓贗復研究所畢業,,高醫洪純正的秘書長張軍堯是高醫博士班畢業,我的秘書長是陳正毅醫師,是瑞士蘇黎世大學牙醫學博士。

在1980年代,同一個世代的贗復專科醫師,較早的是榮總的梁廣庫醫師,之後有方景亮,林芬惠,陳中鼎,葉聖威,蔣子仿和施錫良醫師,他們大約早我兩三年,過世的朱劍南醫師和我同時,子彰慢我一年。另外還有以研究咬合學與顎肌症的蕭裕源,周孫隆,王若松,許明倫,毛泰康醫師。稍後還有林立德醫師,李士元醫師,現在都擔任學校重要職務,很可惜,他們兩位學會的參與比較少!另外還有在國外多年的陳明時醫師,後來陳醫師另外成立假牙醫學會,就比較少參與贗復學會的活動了!留日的醫師有北醫林哲堂院長,高醫的洪昭民,洪純正,王震乾醫師,也一直在學會負責重要的事務!留外的專科醫師後續回來,積極参與學會的有彭玉秋醫師,傅立志醫師,陳玫秀醫師,潘裕華醫師,許郁彬醫師,陳正毅醫師,陳韻之醫師,陳雅怡醫師...

陽明牙醫學院院長詹兆祥院長是創會與第二屆理事長,林子淮院長是第二任理事長,之後是台大蕭裕源教授,中山醫學院溫俊廣教授,高醫大學洪昭民主任,北醫牙醫學院林哲堂院長,台大王若松主任,榮總葉聖威主任,高醫洪純正所長。現在是我!我們的前輩與老師對學會一直參與支持的如國防醫學院的葉慶林主任,石淦生主任,成大的洪朝和主任,中山的李英祥教授,國泰葉建武醫師,仁濟的簡肇欽主任,高醫李惠娥主任,王兆祥醫師,中榮總的鄭中孝主任、北醫的馬隆祥醫師,施永勳主任,陳玫秀主任。長庚系統的醫師在沈裕福醫師,黎肇國醫師的帶領下,林秀娜醫師,陳必綸醫師,潘裕華醫師,陳雅怡醫師這幾年也非常積極參與學會的各項事務。

學會的事務

贗復學會的每年例行工作包括學術委員會的兩次台北與高雄的再教育課程,與一次的大會。
專審會一年四次的聯合病例討論會,由各訓練機構輪流負責。每年五六月專科訓練機構的審查,
兩次的專科醫師筆試與口試,六次的聯合理監事會,與兩年一次的亞洲贗復專科學會大會,
與四期的會訊,一般會員資格審查,專科醫師資格更新審查,及各委員會的工作。

學會的年度最主要工作是訓練機構的審查專科醫師的口試以及學術活動的安排。以專科醫師審查委員會為例,每兩年由所有專科醫師選出二十一位專科醫師甄審委員,基本上每一個訓練機構都會有一至兩位專科醫師出線,像這一屆,有台大蕭裕源教授,王若松主任,陽明許明倫主任,北榮葉聖威主任,揚子彰醫師,北醫林哲堂院長,北長庚沈裕福主任,陳雅怡醫師,陳必綸主任,潘裕華主任,林秀娜主任,中國傅立志主任,中山徐啟智教授,中榮鄭中孝主任,高醫洪純正所長,王震乾主任,奇美彭玉秋醫師,新光洪朝和醫師,林志麟醫師。大概每個禮拜六審查兩個機構,每一次大約有十位委員參與,有時達十幾位,審查兩年來該機構的病例討論會紀錄,傳統與當代文獻討論會紀錄,所有畢業學員的病例,二十個完整病例的模型,影樣紀錄,學員面談,可以說是非常嚴格,每一項都分配專人審查,逐項記分。所有資料在之後的委員會攤開來討論,所以幾乎各個機構學校都想要看別人做的好不好再跟自己比較,所以幾個醫學中心也有被暫停或不通過或撤消的紀錄,可以想像當初大家為了制度,擱下面子和情理時,要承受多大的壓力吧!每一個訓練機構每一年收的學員有一定比例,而審查時,每一個畢業學員的完成病例影像與記錄都要齊全,而聯合病例討論和口試時,也就是檢驗各訓練機構的實力的時刻。今年的口試有接近四十位,通過率高達80%,畢業學員的水準越來愈高,真正的有生產力,是贗復學會有很高的凝聚力的原因之一吧!

學術委員會也盡量分配各校名額,而且也優先擔任講員的角色,這幾年擔任學術委員會主委與專科醫師審查主任委員的醫師,都是這幾年非常活躍的講師。

理監事會

贗復學會的理事今年增加到二十一位,監事七位,由全體會員選舉,每一個人分別有二十一票與七票,所以每一屆,在有限的名額下,當選的總是老面孔多,好的是大家仍然非常珍惜老師們的參與,或者像我們中生代的接棒,加上少數的新生代。缺點是學會新生代的優秀人才,進入理監事的速度比較慢!環顧現今的幾個專科學會,我們在一些行銷上是比較保守,也沒有學術性雜誌,人數也比較少,而且外界對我們入會限制較嚴,也頗有意見,但是,我們保持穩健的成長,今年人數已突破三百人,如果你問問看進入學會成為會員,或者專科醫師,幾乎每一個人都非常珍惜,而通過專科醫師的資格更是許多醫師努力的目標。而且幾乎每一位新進會員,都有很好的實力,而我們的專科醫師就是有資格訓練學生的老師!訓練一位好醫師,就造福了無數的病人,通過專科醫師資格表示你可以在訓練機擔任老師,所以與其放寬標準,不如提升水準。而這些是老師輩們,長久努力的成果。我的想法是,只要老師們仍受到會員的支持,仍然持續的關心學會,持續擔任理監事,只是一個榮譽,真正做事情的是秘書長與各個委員會,重要是年輕的醫師進入專審會,學術委員會,之後再進入理事會,抉擇在於會員,
如果某個機構,或幾個機構聯合是可以改變理事會結構,時代在變,牙醫界在變,學會也是會變的!贗復學會的向心力與凝聚力,我認為是獨一無二的,我可以看到我們的工作倫理與榮譽感,已經被下一個世代承接認同,我認為專注的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建立團隊,培養領袖,財務健全,這幾點學會是做到了。

未來的發展


      加強會員的服務


           使用臉書與部落格使會員之間的溝通管道暢通,建立資料庫,例如文獻導讀,當代文獻介紹,書籍介紹,病例準備範例等,一般科醫師,或研究生也可以加入相關會員,取得使用資料庫權限!學會各訓練機構的資料很豐富,可以試著建立資訊分享平台。

     會館的更新
   
          現在的會館,是王若松理事長時代所購置的,最近有人來談都更,所以尚未定案,但可以從新裝潢,已經畫了幾個設計圖,可以成為一個小眾的教室,在學會辦一些手做課程。
或座談會,餐會等。

    入會的彈性

         贗復學會的確是相對保守的,例如我們的審查,入會審查可以更加友善。例如採書審,再用學會的病例,來審查醫師的專科能力,仿照美國牙周病學會的方式,吸引更多優秀的一般科醫師來參加。專科部份,筆試現在已經改善多了,通過率超過七十%,希望會員可以來試試看,真的不難!口試的部份,對參加訓練機構的會員已比較容易,但是一般科進來的會員仍然困難,這個部份還要凝聚共識。

     增加業務的考量

學會現在財務是比較好了,但秘書處的人手已經忙不過來,擴大秘書處的編制,才有辦法擴大業誤範圍,不過,專注本業還是學會的重心,就是訓練機構的進步,帶動專科的進步與在牙醫界推廣贗復專科知識,應用與更新。我們避免重複做別人可以做的事,例如學術雜誌。例如在植牙的領域,審美的領域,我們尊重現有其他學會的功能,保持合作的關係。不過在協同醫療,與各專科醫師學會的合作上,可以做更多的事!例如與其他學會聯合病例討論會,聯合演講。文獻整理的工作。


    結語

        學會可以做的事很多,但是開始一件新的業務,要先想想能否持續下去,每兩年更換理事長與理監事,每一個委員會都要更新。這也是業務不容易持續下去變動因素。成立專案小組也是可行的方式,例如這一屆的衛生署專科醫師認定小組召集人洪純正醫師,會館購置李英祥醫師,下一屆可以成立網路資訊建立小組,文獻資訊建立小組,例如口試指導小組,專門幫助會員準備口試等。
      我擔任理事長的這兩年的重心一直放在,把既有的業務做的更精緻細膩,做好了既有業務,在朝新的方向,或擴大規模去做。對我而言,創新不是憑空去做,而是把原來的流程加以檢討,做的更好,感受到新業務的需求,對原有的業務是加分,我才去做。例如大會的規模,例如出版的品質,開會的品質,臉書,部落格,會館規劃,增加餐會等,多聚餐這件事很重要,像耶穌就是吃吃喝喝傳福音,例如最後的晚餐。藉著許許多多的聚餐,緩和了大家在爭論議題時的緊張關係,業務的推動更為流暢,學會的氣氛也很好,像出版委員會的聚餐,奇美張瑞忠主任,長庚蔡宗伯醫師,新光張志麟醫師,中國沈讌文醫師,陽明洪振元醫師,台大何易醫師,加上葉聖威主委。許郁彬副主委,陳正毅秘書長,我,享受的美味的泰國菜,德國白酒,顯而異見的,他們每一個人不都是未來學會秘書長的可能人選嗎?
    贗復專科醫師的訓練,是如何以戰略性的觀點與臨床,科學證據為基礎去推演最符合病人需求的治療策略,藉著細緻的執行能力去重建病人的健康,功能與美觀。成為一個專科醫師,不只要自己做的到,還要訓練學生成為專科醫師,所以成為贗復學會的專科醫師,就是被同儕認為你夠格!這是所有我們學會的專科醫師共同的榮譽,這個榮譽是自我要求,自我尊重,然後得到牙醫界的尊重,牙醫同仁們也願意認同,我認為才是贗復學會存在的意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