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Raigrodski 台灣西雅圖讀書會的演講((二)

貼瓷
Raigrodski:

1. 修形保持在牙釉質內
2. 隱形眼鏡作用改善牙齒顏色
3.牙齦邊緣設計為 0.3mm 羽狀邊緣
4. 用慢速精確修初完美邊緣形態
5. 在蛀牙,有複合樹脂,變色,牙間縫隙,齒間三角黑洞,考慮進入牙齦0.5mm

如何做貼瓷的臨時牙冠:
1. 診斷蠟形
2. 做一個透明的牙托
3. 使用牙托印蠟形的Putty(透明的putty),台灣還沒有進
4. 在口內修形後,直接用 monojet syringe,把頭切大一點,將選好顏色的 jet acrylic打適當的量在putty 上,在口內光聚合。
5. 口內用PMMA reline
許:
這個部份請教我們診所的蕭連豐醫師,蕭醫師是Dr. R 的得意門生,前年才從西雅圖大學回來,他說台灣找不到透明的putty,所以這個方法還不那麼用的上。
Dr. Frank Spear:
蕭醫師提到Dr. Frank Spear 的做法,前三步驟一樣和上述一樣,但修形後,在口內印模,用快乾石膏,之後在模型上將臨時假牙作好。 這個方法用self-cure也可以做,若技師在旁邊,請病人稍候,也是可行的辦法
許:我的做法是事先在Lab作好臨時假牙,再到口內reline,但要作好定位的putty。如果比較少顆牙,我就直接用水粉調和堆出形態,這樣最快也最能符合自己和病人喜歡的形態。
但需要更多的經驗和練習,我會試著Dr. Spear的做法。就是修形到一個程度,就先印做臨時假牙的模型,等到完全修形好了,印好主模型,臨時假牙也作好了,reline一下,再用composite樹脂修改顏色和細部。












用鋼筆寫的筆記被水弄濕了,每一頁!這是天意!
盡力去回想囉!




許:有一些醫師在貼瓷的病例,不做臨時假牙,所以做出來的結果。當然美觀不是很好,病人的觀點也只能忽視,有時候病人也會不滿意,到時候不斷的試貼瓷,更浪費時間,效果也不好,所以Dr. R 說 Esthetic potential is there ,意思就是說,病人滿意臨時假牙的形態和顏色,或者哪裡需要修改,有一個依據,當然治療結果比較優。另一方面,臨時假牙也提供貼瓷厚度的測量依據,不夠的部份或不均勻厚度,可以再修一些。總之不要嫌麻煩,或學偷懶的方法,要不就不要做,要做就按部就班做好,其實貼瓷真的很好玩,癒後也很好,成功率也好,最重要可以少修牙齒,值得好好學!1993  Dr, Chiche講貼瓷,我開始做到現在,優點勝過缺點很多,但需要一個學習的曲線,開始的時候會失敗多一點,但之後就會順利!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