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困難與複雜假牙治療的基本步驟之一:診斷與治療計畫:疾病現狀(present illness)

Present Illness   的撰寫:
例如病人的主訴可能是右上後牙要裝假牙。而疾病現狀要這樣的說生動、簡潔、正確,有重點的故事(故事都是有來龍去脈的,而且是有交代的)

他是一位六十歲的男性病人,上個月他右邊的假牙因為疼痛,在私人診所拆除右上後牙的牙橋(15-x-17),並做了根管治療的緊急處理,但牙齒因為蛀牙過深,無法治療被拔除,醫師告知病人需要植牙,並轉診到榮總的假牙門診,病人健康,經濟都良好,要求植牙治療。
年齡、性別,緊急問題,局部問題,過程,都交代清楚

病人的左下長期缺牙已經約五年,並未佩戴活動假牙,所以現在只靠前牙吃東西,前牙也搖晃疼痛,牙周病以及x  光檢查,病人有嚴重牙周骨頭破壞及蛀牙,之前並未接受治療。因為之前工作太忙了,現在左右、前牙都無法咬了,所以希望做徹底的治療!
從局部到整體,從緊急問題到長期的疾病,甚至病人的心情(為什麼長期沒有處理),牙周與蛀牙是否有潛藏的問題?

1 則留言: